云锦配色小游戏

这是一款简单的云锦配色游戏,请尽情尝试你喜爱的色彩和色晕搭配,为精美的纹样上色。

色彩鲜艳,深色为主

云锦整体色彩鲜艳浓烈,多用大红、深蓝、墨绿、石青等饱和度高、明度较低的颜色,很少大幅运用浅色。因为云锦作为皇宫贵族服饰,尤其是在节庆盛典等重要场合穿着,深色显得大气庄重,而大红大绿等浓艳的设色更能够衬托吉祥喜庆的氛围。

荤素搭配,逐花异色

云锦独特的妆花技艺使其“逐花异色”,即每个花纹的用色依次改变,配色丰富自由。“荤素搭配”的意思是相邻两朵花的颜色要一荤一素,即一暖一冷。例如一排四个花朵,第一朵是暖色的大红,第二朵就需冷色的蓝、绿色,若第二朵是蓝,则绿排在第四朵,第三朵排紫绛或橘红色。然后第二排第一、三朵就要用冷色,第二、四朵用暖色,以此类推。

片金绞边,大白相间

云锦中大量织入金线,除了使得整件织物华丽美观外,金线通常用来勾勒纹样的外部轮廓,称为“片金绞边”;使花纹和背景之间的颜色过渡自然。“大白相间”是指主体花纹的外层、金边之内,多用白色的块面表现。由于金色、白色都可以与任何色彩相调和,“片金绞边、大白相间” 的配色技巧,在设色对比强烈的云锦图案中起着调和的作用。

巧用色晕

所谓“色晕”,按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将邻近色按明度分成深中浅若干个色阶,织于所要描绘的对象上,以表现其层次和节奏,并通过色晕来减弱花与花之间的对比。如牡丹的花瓣一般多作“三色晕”,而月季则作“二色晕”。“色晕”是否云锦首创,一时还不得而知,但是云锦“色晕”中色彩的搭配有着十分精彩的独到之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