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花楼木机织造云锦时,经丝与纬丝交织,必须有五个方面的运动。第一,经丝上下分开形成梭口,分为地部开口和纹部开口;第二,将纬丝引入梭口;第三,将引入梭口的纬丝推向织口;第四,把已经织成的织物逐步卷取;第五,把经轴上的经丝送出。这五个方面的运动,分别由拽花工和织工手工操作。前三个运动是连续型的运动。经丝的开口运动,地部开口,由织工用脚踏杆控制范子来实现;纹部开口,由拽花工用手工拽花与织工用脚踏杆控制障子协同操作来实现。其他各项运动均由织工手工操作。
拽花
拽花的操作是在与花楼纤线相兜连的花本上进行。操作时,按花本耳子线编排的次序,提起一根耳子线使该场应起的脚子线分离出来,与之相兜连的相应经丝提升,形成梭口。织工踩障引纬和打纬后,拽花工撒手,闭合开口。对有些特定构成的图案及成品,则需要用特定的接障拽法,非常复杂。
/ 拽花 /
盘织
云锦木机手工织造,织工手足并用,与拽花工相配合协同操作。足踏脚竹进行开口作业,手主要做投梭、铲纹刀、过管、打纬等作业。 引纬作业有三种方式,在织妆花品种时,这三种引纬方式都要用到。 手织梭引纬,与一般织物引纬相同,用于引入地纬和通梭的纹纬。
/ 手工梭引纬 /
/ 过管挖花 /
打纬
它在云锦行业中俗称“碰框”。打纬机构由筘框、踏马竹、高压板、撞杆、立人等组成。在投梭、铲纹刀、过管等作业时,筘框停在后位,并用左脚踩踏马竹,使高压板降落将撞杆刹住。引纬完成后打纬时,左脚脱离踏马竹,高压板回升脱刹,然后用双手扶住框盖,将箱框拉向织口。一般地纬及妆绒需连碰二三次。片金打纬只需轻轻拉向织口,防止将片金打翻。有些织物,如龙袍织成料,对纬密的要求非常严格,否则拼缝时花纹对不上。因此,织手打纬时的力度要一致,这不是一两天的事,而是要几个月甚至一年内都要一致,同时还需要将天气因素考虑进去,这样才能保证几个月或更长时间内织下来的龙袍料前后纬密一致。
/ 打纬 /
/ 踏马竹 /
送经与卷取
云锦大花楼织机的送经与卷取,均采用间歇运动方式,根据需要用手工操作。云锦织造时,打纬机构的动程随着织造货面的增加而逐渐减小,达到一定程度时(一般在20厘米以内)就妨碍引纬、打纬的操作,影响经丝张力。这时就必须进行送经和卷取作业。操作时先将撬尺移开,松绞后转动经轴,送出一定长度的经丝。然后转动局头,将货面卷到局头上,收紧缰绳后再卡住撬尺,并调整好经丝张力。
制作成衣
云锦是做衣料用的,民间作坊通常称之为“袍料”。如库缎有两种生产织造方法:第一种是根据成件衣料所需的长度,把它织成缎料,后续再进行裁剪;还有一种叫“织成”,即按衣服固定的样式织成款式完整的成件衣料,在织时需要前身正织,后身倒织,并把花纹安排在衣服穿着时显眼的几个主要部位,制作时将花纹对纹接合,按式剪裁,即可缝制成衣。